設計並不重要:香港創意人的設計反思(簡體書)

以訪談的形式與香港設計界九位知名設計師溝通互動,通過縷述這些業界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家、設計家的種種經歷,透析他們對設計藝術的種種反思。



|  目錄 |

 

part1
設計師的設計倫理學/Kan Tai-Keung靳埭強
最後一個觀點,就是設計倫理。它是教學生怎麼做一個設計師,應該做什麼,不應該做什麼;你有什麼權利,有什麼義務。你要客戶尊重你,你也要尊重客戶,合作是平等的、有尊嚴的;你不可以免費去競標、不可以免費給客戶提供服務,你設計所收的費用是要對應你的等級;你要有合約,要有原創精神,你要保證你創作的作品不會侵害其他人的權利,這是你的社會責任;你不應該為偽劣產品或者很差的產品去做設計、做包裝,你要清楚地知道你正在包裝的東西是不是對社會有益,因而你要很小心地去選擇客戶。以前,這方面是普通課程中,教師應該給學生教授的做人道理,但是現在中國最大危機就在這裡。

part2
和而不同 游走於應用建築與藝術美學之間/Barrie Ho 何周禮
一定會有人反駁說:「在中國設計師太渺小,政府也從來不看重我們的建議。」只能這樣理解:說與不說、做與不做是責任與義務,但不要輕視我們的身份和角色。何周禮負責很多香港的城市改造設計項目,這些項目在香港承載著傳承歷史、改善民生的作用,是與香港市民密切相關的工作。在這裡,設計是市民可以親身感受得到的,看得見、摸得到。設計的好與壞,它的價值由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市民來評論,設計在這裡體現的不只是創意和藝術,更是一種感情和生活意識。

part3
設計有無 尋找精致文化的根/Freeman Lau 劉小康
拿我自己而言,風格是慢慢建立的。我的靈感是從生活裡來的。我自己設計了凳子的符號,是因為90年代有很多人開始討論香港位置的問題。在90年代,香港政治生活開始變化,香港人不能很快適應。我感覺大家好像都在爭凳子,這便是影響我做了一個關於凳子的公共藝術作品的原因。後來那些凳子的符號也變成平面海報的一些元素,一直在發展。它講述的是每一個人每天都會坐下來,代表你是在生活、在工作、在生存的這種狀態。

part4
設計的性格/Tommy Li 李永銓
現在很多設計師放棄了在市場裡鍛煉的這個困難過程,卻把他最精華又別具一格的想法放在了文化海報設計裡面,最後也拿到很高的榮譽,拿到很多大獎,可是他對社會的影響只會越來越小,最後變成一個沒有價值的明星!而商業行為不同,要通過很多驗證、通過很多條件去評定,所以相對困難。我只是在思考,如果我們在行業裡面真的是好樣的,那怎麼做才能讓大眾認同、認可呢?

part5
意在筆先,心於形外/Lee Chi Ching 李志清
我作了30年的畫,靈感時常不斷湧現,日夜累積,我從生活中提煉出的不同的創作想法,漸漸地變成我自己對於畫作的獨特理念,這些就變成了現在的作品。如果你說我的漫畫作品是傳統的水墨畫,我倒覺得可以說是當代水墨畫,因為注入了我自己的東西。對於漫畫創作無論是完成委托的工作還是自己的創作,總是希望是在繪畫中追求獨立的自我。

part6
住在「中國夢」/Kenneth Ko 高文安
你告訴我,做什麼事不麻煩?只要你是用心做。反過來,要是覺得麻煩就不做的話,就證明你能力有限。常理中我們認為麻煩的根源是客戶。客人有他的要求難道是錯嗎?你是服務客人的,你滿足客人有錯嗎?在我能力範圍內,客戶的委托我都接,因為他們有眼光才會找我。很多人會說:哎呀,那個客人很麻煩的,你怎麼會接他的項目?沒有不麻煩的客戶,只有不會解決麻煩的服務者。

part7
正能量的心世界 靜.聽.愛/Prudence Mak 麥雅瑞
前十年的創作歷程像是一場愛麗絲與現實的挑戰。我孤單得像個戰士為了一個單純美夢而由東方戰到西方。後十年的創作歷程,我希望不再只有個勇字,不只有單純的一個夢,而是一份成長,做有內涵、有遠見、有社會責任的企業。未來的日子希望在港和倫敦的公司都有更強大的創意團隊,把Fatina X Chocolate Rain大愛和環保的遠大理想,帶到世界各地。個人希望:在各國都會有藝術的展示,把更多『正能量的心故事』帶給人分享。

part8
WIN - WIN 贏的代價/Raymond Choy 蔡漢成
有很多專家朋友告訴我,你需要Transform,不停地蛻變才能成長。而我理解中的Transform 是要從以前單獨為了個人利益轉變成要為業界、為社會做一些很新鮮、有價值的事情,這樣我覺得我們在Transform當中就可以越變越好,這就是我自己十年內在品牌發展的歷程中計劃要走的模式,也可能是一個小的總結。

part9
「著迷」的設計/Esther Liu 廖潔連
我沒有忠告給現在的設計師。我只能說,設計需要醒覺。近幾年我常對設計師說,設計並不重要,活著才最重要。他們不懂得做人,不懂得如何活,太重自我(ego)。很多設計人視設計為他人生的全部,是他的一生。其實若不想「迷失」,你就必須要知道「設計並不重要」。如果你懂得生活,你的設計空間就會被充滿;但若不懂,設計就變得很辛苦。

 

 

|  作者簡介 |

 

國內知名藝術設計公司奇文雲海設計顧問。

 
曹琦 
「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」 堅持信念,比解決千百件棘手的事更難。秉持一份熱愛,游走京港兩地,反思設計的樂與惑。與志同道合的好友共同經營奇文雲海,充滿了感恩與滿足。獲「德國紅點」、「中國最美的書」等獎項,樂於與伙伴一同分享。對於未來,唯一能做就是:忘記背後,努力向前,向著標杆直跑。

李曉斌
身為設計人,入行而不可自拔,看到好的作品免不了心潮澎湃。組建奇文雲海,追尋自己心中的天青月白。雖有「德國紅點」、「中國最美的書」等獎項鼓勵,深知設計學海無邊,自己只是剛剛上船。設計是生活,設計就是道。設計,有滋有味兒。

書籍資料 

 

作者:曹琦、李曉斌
出版社:重慶出版社 
出版日期:2013-1

港幣定價:$88


ISBN:9787229059484
頁數:224
大小:182*2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