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神,我的神!為甚麼離棄我?:從分離到共融的十架象徵神學​

在不如意、不公義、不融合的世界裏,上帝究竟在哪裏?為何上帝總是叫我們遭遇苦難、分離和不義?

 

近幾年,香港社會充斥著各種焦慮和不安情緒,面對新常態,有些人選擇留下,有些人選擇遠走他鄉。無論如何,離開和分離,已成為我們的日常,而當下大家感受到的,就是分離之痛。

 

分離,是否只是共融的「相反面」,沒有正面意義?本書從十架象徵神學出發,指出分離乃達至真正共融的必經之途,正因上帝總是以「反面」的象徵,顯明和成就祂的旨意——這本就是祂奧妙而弔詭的行事方式!

 

作者在本書不是試圖建構一套「流散神學」,而是盼望先回到關乎上帝本性的神學起點,就如道成肉身、一位兩性、屬性相通、基督的虛己等奧妙教理,以表明上帝在反面裏成就正面的這種弔詭性。之後再從十架象徵神學入手,指出反面的出現不應只是叫人墮入絕望的幽谷,同時亦是叫人放下自我中心的契機,催使人轉而尋求那位道成肉身、取了人性並為我們身懸十架的主。更重要的是,我們可透過十架象徵神學更深領會上帝的心意——祂雖讓我們迭遭患難分離、不公不義,但亦因此叫我們參與在基督的受苦和十架的患難之中,並一起投進「我的上帝,為甚麼離棄我」這神聖共融的懷抱。

「只有通過苦難,我們才可以真正認識上帝;通過受苦來讓人認識上帝,也是上帝的選擇——用受苦來啟示祂自己。上帝在受苦中被認識,意味著先是基督的受苦,然後基督徒也必跟隨著受苦,這個認識是非一般的,也是人的理性難以想像的⋯⋯而我們當下所遭遇的一切,正是叫我們可以參與在基督的受苦之中,與基督的受苦共融:他經驗了與父的分離,我們豈非也有時感到上帝離開我們,不與我們同在嗎?」

——本書作者

 


|  目錄 |

 

前言:活於上帝心意的反面?

 

第一部 分離,是詛咒的結果還是降福的引子?

01 活在一個與共融矛盾的世界

02 分離是學習共融的開端:舊約引例

03 主的羊四處分散去佈道:新約引例

04 耶穌與天父的分離:三一論下的啟迪

 

第二部 分離,象徵真實的共融?

05 象徵神學(一):從有形標記到無形的事實

06 象徵神學(二):真實象徵與內涵實質的關係

07 真實象徵的應用:分離是共融的真實象徵

 

第三部 基督與人的受苦「共融」的奧祕

08 敬虔的奧祕(一):基督的一位兩性

09 敬虔的奧祕(二):屬性相通

10 敬虔的奧祕(三):基督的虛己

11 罪人竟可成神:與基督位格合一、喜樂互換

 

第四部 與基督的受苦「共融」的十架神學

12 從榮耀神學到路德的十架神學

13 十架神學與信仰基督

14 從分離到共融:十架象徵神學的啟迪

 

跋:在「新常態」下浸泡於基督的奧蹟

 


|  作者簡介 |

 

蘇遠泰,受洗於基要教會,早年研究詮釋學及耶佛對話,近年思考馬丁路德的神學,並親身參與和學習公教的禮儀及神學,進行新教與公教的內在宗教對話。在香港神學院事奉超過十八年,享受港神的自由、真誠、互愛的「天堂」環境,成為 Eleutherius(自由之人)。

書籍資料 

 

 

作者:蘇遠泰

出版社:印象文字

出版日期:2022-10

港幣定價:$88

 

系列:Vision in Press

ISBN:9789624576351

頁數:168

大小:150*2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