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代的鬱悶:從消失中的香港到世代之戰

上一代?

 

承傳自嬰兒潮世代精神的專業中產和管理階層,是社會上人多勢眾的關鍵一羣,他們對資本主義體制總是搖風擺柳、朝秦暮楚。有時候,他們對現實諸多不滿,傾向激烈的社會變革,卻又對變革帶來的未知前景充滿焦慮……

 

新一代?

 

對於新一代的青年人來說,殘酷的現實不但迫使他們深切反思要如何從上一代的陰影中走出來,同時亦令他們擁抱後物質的理想,在前人夢境的迷宮中探索現實的出路……

 

這一代?

 

2014 年初秋的那一天,種種累積已久的社會、經濟、文化矛盾……尤其是「世代」之間的矛盾,被八十七枚催淚彈一下子催化,來一次總爆發。由少數中生代發起的「佔中」運動,最終變成以年青人為骨幹、波瀾壯闊的全城抗爭……

 

本書是鄒崇銘和韓江雪九年前的作品《香港的

鬱悶:新生代 vs 嬰兒潮世代》的姊妹 作。他們以香港過往十年的社會變遷和經濟現象為經緯,試圖指出經濟資本和文化 資本之間的落差,宿命地構成新一代的矛盾階級位置,而香 港亦已進入「後物質 主義」時代,階級利益立足的基礎已和三十年前迥然不同。

 

對於新一代青年人來說,殘酷的現實不但迫使他們深切反思,如何從上一代的陰影 中走出來,也催促他們要在前人夢境的迷宮中,探索現實的出路。當 下,青年人 更加重視對文化身分、自我表達和生活 質素等面向的訴求,此乃是追尋消失中的 香港的訴求。

我們每個人都背負著從上一代而來的枷鎖,同樣地,我們的下一代,也活在我們的 框架之內,我們這一代人,究竟可怎樣開創出屬於我們的新想像呢?


 
| 目錄 |

 

導論:夢生涯規劃
I. 失落中的夢生涯/韓江雪
II. 流徙中的幾代人/鄒崇銘
III. 狂舞中的新想像/韓江雪
IV. 典當中的富二代/鄒崇銘


 
| 作者簡介 |

 

鄒崇銘,任教於香港理工大學,社會學博士研究生,專注於經濟社會學的研究。曾與韓江雪合著《香港的鬱悶:‎新生代 vs 嬰兒潮世代》(2006),並與印象文字合作《用消費改變世界:公平貿易@新社會經濟運動》(2012)、《僭建都市:從城鄉規劃到社區更新》(2013)、《以銀為本:7 評香港產業及人口政策》(2014)、《共享城市:從社會企業、公平貿易、良心消費到共享經濟》(上冊)》(2014)、《共享香港:從社會企業、公平貿易、良心消費到共享經濟》(下冊)》(2014)、等書。

 

韓江雪,曾任報刊及書籍編輯,社會學學士及碩士畢業,專注於全球化、互聯網及公共空間等議題。曾 與鄒崇銘合著《香港的鬱悶:‎新生代 vs 嬰兒潮世代》(2006),並與印象文字 合作《用消費改變世界:公平貿易@新社會經濟運動》(2012)、《僭建都市: 從城鄉規劃到社區更新》(2013)、《以銀為本:7 評香港產業及人口 政策》(2014)等書。

 

書籍資料 

 

作者:鄒崇銘、韓江雪
出版社:印象文字
出版日期:2015-3

港幣定價:$88


系列:Value in Press
ISBN:9789624574975
頁數:232
大小:165*2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