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金妹,又被稱為輪椅上的天使,十五歲時因意外導致下肢癱瘓。是次集合一羣朋友出書,講述她克服病苦、並以自己的經歷幫助別人的經過,希望鼓勵更多有需要的人。

 

「近年,我感到自己一直在家中老化,身體愈來愈差,若果看到有更多人得到福氣,看到他們的笑容,我才會鬆一口氣。」

 

蘇金妹曾探訪一間學校,有小朋友自幼失聰卻沒有得到政府恰當的幫助。她看見社會上有無數的人被忽視、被遺忘:「如果可以,希望我這本書能夠推動社會去關注傷健人士的成長,不要讓悲劇再重演。」

 

  

時間回到1967年,蘇金妹於那年開始與輪椅為伍……

 

物理治療師鄭姑娘,是金妹的人生導師。鄭姑娘來的時候,托人幫她做了一對鐵架來行走,她勉強做到。然後鄭姑娘帶她到運動場,把一條木方從天花板吊下來,叫她用雙手抱著木方,整個人的體重都往下壓。金妹知道這是為了她好,但她卻做得很慢,也做得很辛苦,她大叫:「放我下來!我做不到了。」

 

「我不會放你的。」鄭姑娘斬釘截鐵的說:「但如果你想下來,你自然會自己想方法。你做不做,和我沒關係,也不會為此扣工資。但你呢?你年紀輕輕才十幾歲,不幫自己就沒人幫到你,難道漫長的人生就想這樣浪費了嗎?

 

一瞬間,金妹被罵醒了……她就祈求天父,給她恆心和力量。從此,她聽從鄭姑娘的指示,運動上進步神速,鄭姑娘也教曉她其他運動,例如射箭、標槍。金妹優秀的成績,令鄭姑娘很高興。

 

在1968年的香港運動會輪椅標槍、障礙賽,鄭姑娘替金妹報名。這場比賽,金妹一記取得了三面項目金牌和全場女子組冠軍銀杯的佳績。

 

 1973年那時,香港到處都是窮人,親戚無法幫助蘇金妹。

 

這段路上,把金妹撿起來的恩人,就是約翰叔叔,一位英藉士兵。他聽了金妹的經歷,便為到金妹的生活感到擔憂。當時約翰叔叔給金妹講了三個選擇:

 

「金妹,我可以幫到你,給你有三個選擇。第一是我收你為養女,由我照顧你,其實我家裏也有兩個女兒,這對我並不困難。第二是跟我到兵房工作。第三是我介紹你到可愛忠實之家做義工,那裏會提供你膳食和住宿。」


「我想工作,但我想先去看看可愛忠實之家的那個地方。」

 

於是約翰叔叔放假帶金妹去可愛忠實之家,她很中意。雖然院方的環境不富裕,但金妹沒有怨言,反而很高興約翰叔叔給我機會,因為她感到自己終於有派上用場的地方了!

 

 

 

當年金妹出院後,便做了十多年全職義工,其後一直服務病友。當金妹回顧自己過去的人生時,心頭不禁有股感動,因為自己「熬過來了」。

 

自金妹因意外傷殘後,她的母親便怕女兒自此不再有用。她怕,怕自己的女兒無法在這世界活下去。但金妹憑著自己的意志成為義工,甚至進工廠賺錢,得到了愛心獎,探訪和幫助了很多很多人。金妹知道,母親離世的那一天,她不用再為自己的生活而擔心了。

 

金妹至今已擔任義工超過四十年。她以自身的經歷幫助及關懷無數的傷病者及其家人,令他們不但得到生活上的幫助,更獲得心靈上的慰藉,從而積極面對人生。

 

一次探訪病友時,金妹看到一位婆婆傷心又難過,她向金妹傾訴說醫院沒有她想吃的食物,很不開心。金妹就靠在婆婆肩旁,請婆婆把想吃的食告訴她,並答應婆婆替她去買回來。其實金妹那時有點憂慮,如果婆婆想食鮑參翅肚,該怎辦呢?又沒有錢買,買了也不懂得烹調。還好,婆婆希望吃的是蕃薯。

 

第二天金妹就買了蕃薯,洗乾淨,放進鍋中蒸熟,趁熱氣騰騰就趕去送給婆婆。婆婆很錯愕,問她:「金妹,點解你要對我咁好?從未有人對我如此關懷,好多謝你!」然後高興地把番薯塞進嘴巴裏。「其實婆婆你不用詫異,只因為我是過來人,我知道住院多年的感受,明白你的痛苦。只要我做得到,我一定盡心盡力去幫人。」金妹回答……

 

金妹來到港島東華三院,探訪一位因遠足遇到意外而四肢癱瘓的臥床病患。這位病友本是年輕體健又獨立的女士,發生意外後她意志消沉、情緒低落,甚至自尋短見,又時常哭鬧和發脾氣。金妹經院牧朋友的介紹,特別電召復康車輛接送,前往探訪她。

 

金妹帶著善意的微笑見她,她卻由絕望的眼神中流出淚水,一句話也不肯說。金妹對她說:「這趟人生,有平坦有崎嶇,有長途有捷徑,我們的生活也是有辛勞又有輕鬆,感覺有快樂有悲傷,面對發生的事亦只能接受,嘗試適應。你受傷了,可以想像是提早學習退休生活,想像一下自己還有甚麼可以做。」這位病友漸漸聽了金妹的話,學習融入新的生活。現在她已經在醫院裏接受復康療程,在人生的路上慢慢前行……

 

1991年,金妹到明愛醫院探訪一個末期癌症的病友,大家相談甚歡,交淺言深。在人生最後的日子中,她想到自己渡過了四十多年歲月,也沒有留下甚麼。金妹就與她約定,在她離世之後,會親自到靈堂送別,見她最後一面。

 

那一天來臨了,金妹提起最大的勇氣和努力,坐上的士到達紅磡世界殯儀館。那時她只有一輛普通的手推輪椅,望著門前的階梯,還是登不上去,要請求別人(四個)抬她上去,離開時也要這樣請人抬她落樓梯。金妹在心中想:「其實每一段路,我們走下去不容易,而離開也很困難……

 

在指望中要喜樂,在患難中要忍耐,禱告要恆切。」(羅馬書十二章12節)是金妹的座右銘。在神的平安中,金妹得到祂的加冕:

 

  • 1968年獲輪椅速度比賽、障礙賽、標槍三項金牌及女子組全場冠軍。
  • 1974年代表香港往紐西蘭參加英聯邦傷殘人士運動會獲得亞軍。
  • 1993年獲全港十大青年婦女義工獎;出席香港電台「五稜鏡」。
  • 1998年獲第三屆香港十大再生勇士獎。
  • 2005年全年最高平均收視指數大獎──無線電視「勝在有心人」優異獎。
  • 2010年獲亞洲電視「感動香港」十大人物獎。
  • 2010年獲得愛心獎。
  • 2011年獲得紅十字會人道年獎。
  • 2011年金妹的經歷收錄於小學教科書《我愛學語文》(教育出版社,2011)的第七章「樂於奉獻的香港人」。

 

 

辦事處 - 基道出版社

Logos Publishers

地址:香港沙田火炭坳背灣街26號富騰工業中心1011室

電話:(852)2687 0331 

傳真:(852)2687 0281

電郵:info@logos.com.hk

銷售點 - 基道書樓.旺角店

Logos Bookhouse (Mongkok)

地址:香港九龍旺角弼街56號基督教大樓10樓

電話:(852)2396 3528 

傳真:(852)2396 3480

電郵:bookhouse@logos.com.hk

銷售點 - 基道書樓.銅鑼灣店

Logos Bookhouse (Causeway Bay)

地址: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9號公理堂大樓15樓

電話:(852)2996 5299 

傳真:(852)2887 2699

電郵:bookhouse@logos.com.hk

送出

謝謝您!

您的訊息己成功送出!

留言

姓名:

電郵:

訊息: